安倍政权将在与艳羡忐忑中等待“习奥会”结果

作者: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6-08 13:35:17
分享

但文章对中国横加指责称,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继续用强力手段对付它的近邻;依然在袒护着朝鲜;在对待叙利亚等国家人权问题上的做法上继续与美欧保持对立;中国政府和军队参与对美网络攻击的嫌疑也为中美关系埋下深层不信的种子。

文章认为,中国旨在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尽管两国政治体制的思想基础完全不同,有对立的一面,但不应忽略整体性合作关系。在经济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世界无法截然两分,中国是与这个地球村息息相关的一员,它能否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备受世界瞩目。

文章还称,所谓新型大国,就是中国不要再像冷战时期苏联那样与美国争霸,而应展现出与周边国家和平共存共同发展的真诚姿态,在解决海上航行自由、贸易及争端等问题上展现出遵守国际规则的意志和行动。

文章最后指出,在中美正互相探索新秩序的21世纪之中,日本将立身何处?创造性外交战略是必要的。日本同样要有新的思考。如果按照安倍政权的“价值观外交”建立“中国包围圈”,那么(大国之间关系的)结构就不会那么单纯。

当然,文章终究未能直接而深刻地揭示,日本与周边国家的纷争根本原因还在于现今严重右倾的安倍政权自身。

安倍重新夺得首相宝座半年多来,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急速恶化的事实有目共睹。如果对照上述文章所阐释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那么世人不禁首先要问,安倍的“二战未定论”、麻生等4名阁僚及168名议员集体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维新会党首桥下彻的慰安妇“战时需要论”等种种言行,就是现今安倍政权与邻国真诚团结的姿态?执意修改和平宪法主要条款以设立国防军谋求对外交战权、在新防卫大纲中附上购买400辆战车、48艘护卫舰、260架战机大规模军备采购单并写入保有“对敌基地攻击”条款、恣意实施对与中国存在争议国家的武器装备输出,也是现今安倍政权与近邻国家的和平共存之道?拒不履行《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规定的日本必须归还全部中国领土的国际法律义务、全盘否认在钓鱼岛问题上“搁置争议”共识,难道就是现今安倍政权尊崇国际法律与规则的体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