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的演讲(全文)

来源:新华网
2013-06-06 14:27:28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携手合作、共创未来,是时代对我们的召唤,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双方应该在《中墨联合声明》精神指引下,齐心协力,锲而不舍,共同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第一,我们要坚持平等相待、加强战略协作。贵国总统贝尼托·华雷斯曾说过:“无论人与人还是国与国之间,尊重他人权利才能带来和平。”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墨两国应该坚持互尊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在探索符合各自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中,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双方应该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的引领作用。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应该加强往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互鉴。

  双方应该充分发挥两国常设委员会、战略对话、议会对话论坛等机制作用,加强对话磋商,增进战略互信,维护两国共同利益。

  第二,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发展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进步的根本途径,是中墨两国共同面临的最重要议程。双方应该牢牢把握共同发展的主题,将对方发展视为自身发展的机遇,在合作中促进各自发展,又通过各自发展推动共同发展。

  中墨两国经济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双方可以就各自发展战略加强沟通,落实两国共同行动计划,在巩固矿业、农业、通信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大力拓展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以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领域合作。

  双方应该坚持贸易和投资并重,通过扩大相互投资,优化贸易结构,加强产业对接,做大做好合作蛋糕,提高两国国际竞争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双方应该搭建更多平台,促进两国经贸界、企业界加强交流、深化友谊,在贸易促进、市场拓展、投资兴业等方面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分享彼此发展机遇,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平衡发展。

  中方不寻求贸易顺差,愿始终保持开放姿态,积极增加进口墨西哥产品,特别是高附加值产品。中墨应该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摩擦,为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营造有利环境。

  第三,我们要坚持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拉美地区、亚洲地区都是当今世界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中墨两国应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和国际力量均衡发展。

  新形势下,中墨拥有更多共同诉求,肩负更多共同责任。双方应该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维护中墨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第四,我们要坚持交流互鉴、传承中墨友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友好感情是推动国与国关系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

  墨西哥著名作家帕斯曾将两千多年前中国哲人老子、庄子的思想翻译成西班牙文。庄子说过:“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我们要让中墨两国人民友情汇聚成浩瀚的大海,让中墨友好合作的大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

  随着中墨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们双方应该通过不断扩大文化、教育、体育、新闻、影视、旅游等领域交流,使中墨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

  我听说,一位墨西哥体育官员曾问中国跳水队领队,包揽金牌是什么滋味。两年前,在中国教练指导下,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和队友们包揽了2011年泛美运动会跳水项目全部8块金牌。墨西哥朋友们尝到了包揽金牌的滋味。我们祝愿墨西哥跳水队今后夺得更多金牌!祝愿中墨两国合作夺得更多“金牌”!

  人民直接交往是加深国与国友谊最有效的方式。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有望超过4亿人次,墨西哥的太阳月亮金字塔、奇琴伊察古城、阿卡普尔科海滩,将会出现更多中国游客的身影。

  我们也期待更多墨西哥朋友登上中国长城,驻足北京故宫,观赏西安兵马俑,在感受中国古老文明的同时,体验当今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进步。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也是中墨友好事业的未来。我们要加强两国青年交往,充分发挥他们的生力军作用,让中墨友好代代相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