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巨额援助非洲被指为谋求成为常任理事国

来源:人民网
2013-06-03 09:27:54
分享

如果安倍真以为“金元”能为日本牟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子,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就在安倍宣布免除缅甸大笔债务后,一位缅甸学者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对缅甸等亚洲国家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日本政客并没有像德国人那样深刻反省,反倒不断为侵略历史辩护,惹世人反感。金钱虽然是好东西,但它买不到人类的良知。”对非洲国家来说,安倍撒钱或许可以谋取一些眼前利益,但想要真正负责任的国家为日本提供政治支持,安倍的“小算盘”恐怕要落空了。尽管非洲国家没有遭受过日本的侵略,但有过被殖民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公道自在人心,有正义感的非洲国家恐怕也不会轻易支持一个缺乏对历史深刻反省、没有担当和责任感的国家“入常”。

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客,始终没有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要想成为政治大国,首先要真诚地反思自己,而不是一边在历史问题上搬弄是非,一边大把撒钱,以所谓“价值观外交”的名头收买人心。须知,再多钱也买不来人类的良知!

(来源:人民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