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向叙利亚运导弹触动谁的神经? 以色列最担忧

作者:郝薇薇 来源:新华网
2013-05-31 16:45:41
分享

在欧盟宣布解除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武器禁运后,俄罗斯外交部日前表示将根据与叙利亚政府签署的军火合同,继续向叙利亚政府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一时间,围绕叙利亚危机展开的大国博弈再度白热化。

对俄罗斯导弹最为担心害怕的还不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而是邻国以色列。以内阁多名部长对此反应强烈,暗示必要时将以武力应对。

S-300类似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能够有效打击飞机和拦截弹道导弹。以色列国际关系兼战略和情报部长施泰尼茨指出,S-300导弹的射程高达200公里,不仅可用于防御,也可用于进攻。对国土面积狭小的以色列来说,自然如芒在背。

以色列更深层次的隐忧是,这套武器系统一旦落入“死敌”黎巴嫩真主党手中,将对以色列“在黎巴嫩和以北部地区上空行动的自由”构成威胁。真主党最近表示准备接受来自叙政府的任何武器,并将派武装人员奔赴叙利亚与政府军并肩战斗。5月初,以色列曾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多处进行空袭,就是为了防止叙政府军武器流入真主党之手。叙利亚最近表示,如果以色列再次对其领土发动空袭,将予以还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