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唯一卫星遭太空垃圾碰撞失灵

作者:郜婕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5-28 16:17:47
分享

厄瓜多尔唯一一枚卫星的命运成为当地民众27日关注的焦点。这枚卫星升空不足一个月,与太空中火箭残骸相撞失灵,凸显太空垃圾对航天安全日益严重的威胁。

擦身垃圾

厄瓜多尔航天局预计这两天确认,能否重新与失灵卫星“飞马座”建立联系。

负责追踪卫星运行情况的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上周通知厄瓜多尔航天局,“飞马座”在印度洋上空与一枚由苏联1985年发射升空的火箭燃料箱残骸发生“侧面撞击”。

 厄瓜多尔航天局稍后宣布,与太空垃圾擦身后,“飞马座”没有脱离原先轨道,但太阳能电池板受损,天线“无法定向”,卫星“围绕两根轴狂转”。

航天局一个以“飞马座”命名的微博客网站账号发布消息说,卫星在撞击后“转晕了,但还在那儿”。

航天局主管龙尼·纳德尔说,“飞马座”无法接收和发送信号,与地面失去联系。航天局正“努力稳定卫星,恢复信号”。

纳德尔对修好“飞马座”抱希望。“它还在轨道上,我们还有希望。”

民众关注

“飞马座”卫星主体长宽约为10厘米,重1.2千克,属于微小卫星。

这颗卫星今年4月25日发射升空,一直在距地面650千米的轨道运行,在太空播放厄瓜多尔国歌,向地面发回太空图像。

作为厄瓜多尔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飞马座”获得厄瓜多尔民众广泛关注。卫星发射时,不少民众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全过程。

撞击发生后,厄瓜多尔人持续关注“飞马座”的命运。数以千计的人通过社交网站,表达对航天局继续卫星项目的支持。

一名网友通过微博客网站发帖说:“即使‘飞马座’损毁也没关系,因为厄瓜多尔已经触摸到太空。”

厄瓜多尔航天局打算今年7月发射第二颗卫星。

太空隐患

“飞马座”遇撞失灵再次引发对太空垃圾隐患的关注。

太空垃圾指在绕地球轨道上运行、不具备用途的各种人造物体,包括发射后遗弃的火箭、弃用的卫星以及航天器分解、腐蚀或撞击产生的碎片等。人类加快太空探索脚步后,太空垃圾数量大增,对航天器的安全威胁日益严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网站介绍,地球周边目前有超过50万块太空垃圾。这些太空垃圾以每小时数万公里的速度飞行,即使体积很小,撞击后也可能损毁卫星和航天器。

范登堡空军基地网站介绍,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目前追踪超过2.2万枚人造绕地飞行物,其中87%为航天器残骸或停用卫星。

国际空间站多次遭遇太空垃圾威胁,迫使宇航员离开空间站,以躲避撞击。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