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允许韩方企业家访朝 并商讨恢复开城园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28 14:40:17
分享

朝鲜称允许韩方企业家访朝 并商讨恢复开城园区

  当地时间5月3日,韩朝双方就开城工业区资金问题达成协议,滞留开城的最后7名韩方人员于当地时间当日下午6时50分许安全回到韩国。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发言人28日发表谈话称,朝鲜已经批准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家访问朝鲜,要为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园区打开方便之门。若他们访朝,朝鲜会对任何可以恢复园区正常运行的事宜进行协商,包括允许韩企运回园区内的原材料和产品等。

  对于韩国27日拒绝朝鲜就与韩国民间团体共同开展《6·15共同宣言》纪念活动的提议,朝鲜祖平统发言人28日发表谈话称,韩国政府应停止无助于事的“语言游戏”,立即允许韩国民间团体参加“6·15”共同活动。

  朝方发言人表示,如果韩国实在担心国内各界发生矛盾,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可以来参加统一活动,并应该为韩国企业家进入开城工业园区放行。

  发言人说,朝鲜已经允许韩国企业家对开城工业园区的访问,他们一旦访问后就可以协商运出产品等涉及工业园区正常运转的一切事宜。

  发言人说,韩国政府应正视大势所趋和民心所向,尽快走上正确的道路。

  开城工业区是韩朝自2005年起开展的经济合作项目。朝鲜于2013年4月3日单方面宣布关闭园区之后,双方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园区的韩方人员从4月26日5月3日之间已全部返回。在此情况下,韩国政府14日向朝鲜提议举行双边工作会谈,就韩国企业运回留在开城工业区内的完工产品和原辅材料的问题进行商讨。但朝方并未接受韩方提出的会谈提议,而谴责其是“狡猾的计策”。

  《6·15共同宣言》是2000年6月韩朝领导人首次会晤后签署的历史性文件,旨在发展韩朝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韩朝自2001年起每年在金刚山举行一次共同纪念活动,但由于2008年韩国居民在金刚山遭朝鲜士兵枪击身亡,纪念活动于2009年被迫中断。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