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副总设计师崔维成:海试“第一个吃螃蟹”

来源:中国海洋报
2013-05-27 11:51:47
分享

蛟龙号副总设计师崔维成:海试“第一个吃螃蟹”

崔维成在完成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任务后出舱时(海洋报图片)

记载人深潜英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本体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表彰载人深潜英雄集体和载人深潜英雄的决定,授予叶聪、付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7名同志“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为更好地宣传深潜英雄的先进事迹,弘扬深潜精神。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载人深潜英雄风采》栏目,报道7位英雄为中国深潜事业拼搏奋斗的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示他们的精神风貌,感受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敬请广大读者关注。——编者

“在有限的生命里,真正能为国家的海洋事业、为社会和民族做点有用的事情,是我作为一名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本分。”面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的巨大成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本体研制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如是说。

从2003年到2008年,崔维成及其他技术人员组建成载人潜水器本体设计团队,进行方案设计、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开始总装联调……崔维成把身边所有技术人员都当作自己的老师,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和他的团队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0小时,终于用5年时间创造出“蛟龙”号。崔维成自豪地说:“每一次看到它,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格外亲切。”

自2009年载人潜水器1000米级海试开始到2011年进行5000米级海试,崔维成共下潜海底8次。每当要突破新的深度时,他总是冲在前面。他说:“潜水器正在试验阶段,产品还没有交付,我们必须要对自己的产品安全负责。”

在进行1000米级的海试时,海试队遭遇莫拉克台风。由于许多队员是第一次出海,在狂风巨浪中,几位试航员先后晕船。此时,崔维成挺身而出,在接受简单的下潜培训后,他与唐嘉陵、张东升一起,于2009年8月15日9时5分,开始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载人潜水器入海深潜试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