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拉美三国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22 16:08:21
分享

 

专家分析

为何选择这三个国家?

有点有面有新开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中心主任吴长胜,曾任中国驻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巴哈马大使。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分别是加勒比国家、中美洲国家和重要的拉美国家,与李源潮副主席不久前访问南美相辅相成,巧妙地把点和面都照顾到了,也进一步体现了我国全方位外交的布局。

吴长胜介绍,墨西哥是一个拉美大国,在拉美事务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中国很重要的合作伙伴;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的重要国家,历来在拉美和中美洲事务中有较大影响。

主席此访为什么选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国人相对陌生的国家?吴长胜介绍,特多是非拉丁语的加勒比国家,无论经济还是其他方面都在加勒比国家中属于前列。“这是我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非拉丁语的加勒比国家”,吴长胜认为,这一访问安排具有开拓性,充分显示我国重视同加勒比国家发展关系。

中国现与拉美关系如何?

对交流合作相互看好

由于地理位置等方面原因,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起步较晚,主要在上世纪70年代后逐步建立外交关系,进入本世纪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非常迅速。

吴长胜介绍,在政治关系上,中国与拉美国家高层互访频繁,基础日益巩固,这对引领中拉关系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定位也不断提升,比如与巴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委内瑞拉建立面向未来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与墨西哥、阿根廷、秘鲁、智利分别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吴长胜指出,2012年中拉贸易逆势增长,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地之一。“拉美国家看好和中国的交流”,吴长胜指出,现在中国和拉丁美洲都处于一个战略发展机遇期,都在探索怎么更好发展,因此经验交流成为双方很重要的课题,拉美国家很重视学习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

对主席此访有何期待?

推动人文、旅游交流

吴长胜希望通过主席此次访问,能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人文交流、旅游交流,引起国内人民的兴趣,愿意去那里看一看,这对当地发展旅游业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他提到,墨西哥有重要的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特多是非拉丁语加勒比国家,旅游业对其也很重要,这些国家都非常希望更多中国游客前往游览,这也是他们对中国的期待。

此外在经贸合作上,中国同拉美在金融、资源、能源等领域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中国因素”已成为推动拉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吴长胜指出,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存在一些贸易不平衡问题,习近平主席此访可与其一道沟通相关政策,鼓励中国更多进口墨西哥的产品,并通过一些合作进行投资,实现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