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拉美三国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22 16:08:21
分享

习近平将访拉美三国

习近平将访拉美三国

习近平将访拉美三国

  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的建交国

墨西哥是拉美大国同中国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继月初李源潮副主席访问南美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再次踏上拉美的土地。外交部昨天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起先后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专家表示,习近平此访选择的国家都很具代表性,将与李源潮的访问相辅相成,进一步体现出新领导集体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

中国国家主席将首次访特多及英语加勒比地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宣布,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统卡莫纳、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总统钦奇利亚、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培尼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先后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5月9日至16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对阿根廷、委内瑞拉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拉美。

在昨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选择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特多三国有何考虑?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介绍,特多是英语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建交国,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墨西哥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同中国建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洪磊表示,这次访问将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多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

“中方希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与上述三国的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巩固传统友谊,加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洪磊表示。

面积51100平方公里,人口458.6万人(到2011年)。位于中美洲南部,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北接尼加拉瓜,东南与巴拿马毗连。曾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宣布独立,1848年成立

共和国。该国经济发展水平在中美洲名列前茅。外贸、旅游和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该国实行贸易开放政策,与美国、中国、墨西哥、智利、秘鲁、欧盟等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与世界50多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关系。主要出口电子芯片、集成电路、纺织品、香蕉、菠萝、咖啡、医疗器械和电子配件等,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中国、欧盟和中美洲邻国。

面积5128平方公里,人口122.75万(到2011年)。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的东南端,西与委内瑞拉隔海相望。

属热带海洋性气候。曾为英国殖民地,1962年宣布独立,1976年改为共和国,现为英联邦成员国。该国天然气和石油资源丰富。经济以能源开发和加工业为主。能源产品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左右,能源出口约占出口总收入的80%,是加勒比地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

面积1964375平方公里,人口1.12亿(到2010年)。位于北美洲南部,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临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南濒太平洋。墨西哥是美洲文明古国。玛雅文化、奥尔梅克

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均为墨印第安人创造。曾遭西班牙殖民者入侵,1821年宣告独立。墨西哥是拉美经济大国,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同45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墨西哥主要出口原油、工业制成品、石油产品等,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欧盟、中美洲、中国等;主要进口食品、通讯器材等,主要进口来源国为美国、中国、日本、韩国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