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政坛元老拉夫桑贾尼出山 改革派挑战总统大选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3 09:14:19
分享

伊朗政坛元老拉夫桑贾尼出山 改革派挑战总统大选
5月11日,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右二)来到内政部登记申请下届总统选举参选资格。

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11是登记申请伊朗下届总统选举参选资格的最后一天,就在报名即将结束前几分钟,伊朗政坛的一位重量级人物——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来到内政部,进行了总统候选人注册登记。媒体评论称,改革派的代表人物拉夫桑贾尼的参选从根本上改变了伊朗竞选之前由保守派竞选人占据主导地位的格局。

***改革派元老最后一刻注册

 现年78岁的拉夫桑贾尼是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的主要助手,他曾于1989年到1997年担任总统。2005年总统大选后拉夫桑贾尼一直同情和支持反对派,并成了反对派实际领导人,因此被内贾德派视为眼中钉。去年9月,伊朗官方抓捕了拉夫桑贾尼刚回国的儿子迈赫迪,理由是他涉嫌参与反政府活动。中东媒体评论说,这是在伊朗大选前,内贾德政府对反对派打压的行动之一,以削弱他们在民众中的影响力。 

 对于拉夫桑贾尼的参选,有媒体认为,这位政坛元老使得改革派有了胜出的希望。参加2009年大选的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和卡鲁比目前都仍然在软禁中,所以改革派在今年的大选中缺乏领军人物,之前宣布参选的一些改革派或者独立候选人,其威望都不足以抗衡保守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