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686人报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作者:何光海杨定都 来源:新华网
2013-05-12 10:18:59
分享

    根据伊朗内政部11日晚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天下午总统候选人登记工作结束,共有686名伊朗公民报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当天是伊朗第11届总统候选人登记工作的最后期限。在当天报名截止前,来自保守派阵营的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和前外长韦拉亚提,代表改革派力量的伊朗政坛“常青树”、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以及此次选举的“第三种力量”、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高级顾问马沙伊均到伊朗内政部办理了登记手续。

  此前,与韦拉亚提同为“原则主义者三头联盟”成员的现任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前议长阿德尔已在规定时间内到内政部办理登记手续。该联盟忠于伊朗伊斯兰革命的领导者、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的信仰和原则。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总统候选人将赢得大选。本届总统选举将于6月举行。根据伊朗法律,总统候选人必须拥有伊朗国籍,年龄在18周岁以上,无犯罪记录,拥有丰富的公共管理经验,信奉伊斯兰教,遵守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法律及原则,并有一定的政治和宗教背景。

  伊朗内政部7日开始受理总统选举候选人登记。根据规定,有意参加伊朗总统选举者须在11日前登记申请参选资格。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在登记结束后开始审查候选人资格,并于约两周后公布最终候选人名单。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