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中国也许在本世纪都无法超过美国

作者:布罗斯·埃文斯-普里查德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10 13:45:50
分享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8日文章】题:中国也许终究不会在本世纪超过美国(作者布罗斯·埃文斯-普里查德)官员们去年说,中国内地城市长沙将在3个月内建成一座220层的大厦,取代迪拜的哈利法塔成为世界第一高楼。最后期限到了叉过了,但那片荒地还在。现在看来这个项目可能永远也得不到批准。

  李克强总理已经要求国务院限制各地的过度行为。一名高级官员说.地方政府财政已经“失控”。

  李克强希望将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速降到7%的安全速度并控制过度投资——目前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g%,是世界最高水平。

  在西部内陆地区,中国的快速增长也许还能持续几年,但全国的增速已经降到7%以下。

  显示中国经济会在2030年、2025年、甚至2017年超过美国的所有图表都是靠不住的。中国也许在本世纪都无法超过美国。

  截至去年,美国的GDP约为15.7万亿美元,根据名义汇率,中国的GDP为8万亿美元。就购买力平价而言,中国的产出是美国的75%,但是即便根据这一标准,中国的超越看来也不那么确定。刚刚.认输的一个主要的“美国衰落论者”、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说,中国在任何相关衡量标准上可能“永远”不会赶上美国。这有点夸张,但是在可预测的未来不是不可能的。

  他说:“下一次你去中国,发现污浊的空气让你窒息时,要记住,让空气变污浊的东西也被认为对GDP有贡献。如果根据环境恶化和在永远不会被使用的项目上的过度投资对中国的GDP进行调整,那么中国GDP的规模会减少30%至50%。在大部分经济体,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会被视为不良贷款,但是因为这样的贷款在中国永远不被承认,所以今后将以减慢的增速来体现。”

  一种新的观点正为精英阶层所接受,即2008年的银行危机对美国是一个严重冲击,但是对美国富有创造力的企业并没有构成重大打击。不过危机重创了欧洲,对中国也在各方面构成了比较微妙的冲击。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说,世界可能已经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进入“另一个美国世纪的第二个十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