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发布国防白皮书:努力拓展澳中合作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04 16:41:00
分享

  中新社悉尼5月4日电澳大利亚政府3日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在对华态度上出现积极变化,不再认为中国为“威胁”,努力拓展两国的合作关系,受到专家和各界人士的欢迎,并认为其展现了比较客观的态度。

  两天来,澳媒普遍报道了澳大利亚政府的国防白皮书要点,强调中国是重要伙伴,欢迎中国的崛起。白皮书说,美国是其传统盟友,而中国为其安全伙伴,且双方贸易关系不断加深,澳大利亚不需要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欢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经贸合作为澳大利亚带来很大经济利益。澳总理吉拉德曾表示,我们寻求与中国建设全面的、建设性的关系,为此她最近访问了中国。

  白皮书还表示,澳大利亚承认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国防问题专家认为,与2009年发布的上一份国防白皮书相比较,此次白皮书体现友善的对华态度,是令人欢迎的转变。专家指出,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发展经贸关系很重要,有利于促进地区安全。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