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领土问题分歧大 分析称两国关系难快速发展

作者:燕玺 来源:工人日报
2013-05-02 16:25:15
分享

实际上,关于这次安倍访俄在领土问题上到底取得了多大的进展,目前是有分歧的。两国元首会谈之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谈到了要加快签署俄日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声明里面只是提到了双方都认为两国在二战结束之后一直没有签署和平条约是“不正常”的。两国元首均表示要在已经达成的各项共识和文件基础上推进谈判进程,特别是要求两国外交部要加快谈判节奏,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提交讨论。

但是,联合声明里并没有直接提及领土问题。关于这一块的内容,日本方面的解读是,两国将重启领土问题谈判。因为日本无论是政府还是媒体都认为,要签署和平条约,就应该要先解决领土问题。而俄罗斯似乎并不是这么看。比如说一名日本记者在两国元首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普京提问,俄罗斯开发北方四岛问题会不会影响到日俄关系?普京就令人意外地强硬回应了这位日本记者。他说:“领土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如果您想捣乱,继续直接提出强硬的问题,那您也一定会得到直接和强硬的答案。我可以告诉您:在这些岛屿上居住着俄罗斯的公民,我们的任务是关心他们的福祉。”可以说这个答案是让当时也在场的安倍非常没有面子。

由此看来日本方面似乎并没有摸准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的真正意图。俄罗斯影响最大的媒体——俄罗斯新闻社在报道俄日首脑会晤成果的时候特别指出,没有解决的领土问题为两国关系发展让路了。俄新社在报道中认为,俄日领土问题没有解决,也不会妨碍俄日和平条约的签署。也就是说,和平条约的签署和领土问题没有太大联系。还有俄罗斯媒体甚至直接指出,如果签署和平条约需要“割让”领土,那么这条约不签也罢。所以看得出,俄日两国对于“签署和平条约”的认识和理解实际上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和分歧的。当然,从俄方的表态来看,可以和日本讨论领土问题这也算是一个进步,只不过,俄方所说的讨论并不是要讨论争议领土的主权问题,而是和日本共同开发的问题。(燕玺)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