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发表联合声明 领土方案要“双方都可接受”

作者:贾靖峰 来源:中新社
2013-04-30 08:48:46
分享
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称,有关领土谈判将以“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寻求解决途径,缔结和平条约。

  当日发表的《俄联邦总统与日本首相关于发展日俄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称,两国承诺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多领域的“睦邻”双边关系。两国将推动政治对话,加强高层交往,包括国家领导人的互访以及在国际论坛会议上的会晤,并商定,两国外长每年将进行不少于一次的轮流访问。

  就俄日领土争议,声明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67年,日本和俄罗斯之间仍未能缔结和平条约,这是不正常的。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在21世纪建立更加广泛的俄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决心克服谈判框架内的立场分歧,以相互可以接受的方案寻求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缔结和平条约。”

  声明称,两国将深化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促进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银行及投资平台合作等。

  声明说,两国将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跨国贩毒等领域进行合作。声明还就朝鲜半岛、阿富汗问题、巴以冲突、叙利亚等地区问题阐述了共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8日至30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10年来首次正式到访俄罗斯。

(来源:中新社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