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要竞相“拜鬼” 究竟打的何种如意算盘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24 09:11:29
分享

近日,日本政要掀起了竞相参拜靖国神社的热潮:副首相兼财务相、曾任首相的麻生太郎等3名阁员4月21日正式具衔参拜;各党派议员168人在23日上午集体参拜,这是继2005年10月18日单次参拜人数过百之后的第二例;在此之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已具衔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避免因参拜靖国神社刺激邻国”,本是安倍第一次当选首相后的政治表态。如今,虽然他用“真身不露面”的变通形态,避免了自食其言的尴尬,但如此兴师动众的大规模参拜仍然引人瞩目。由于参拜,中、韩等亚太邻国纷纷发出不满之声,韩国外长尹炳世更是取消了本月下旬的访日计划。此外,韩方还谴责说,日本副首相以下阁员公然参拜靖国神社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既如此,日本政要何以刻意参拜,且搞出偌大动静?

安倍和自民党去年底重夺日本政权和众院支配权,在很大程度上尝到了迎合右翼民粹的甜头。今年夏天,反对党控制的参院将进行改选,而且若干重要地区的补选将提前展开,如安倍故乡山口县将于本月28日投票。安倍和执政党意欲故技重施,力争全面控制日本政坛。部分反对党人士同样也需要乞灵于右翼民粹,以对抗自民党的攻势。对于政党、政客而言,悠悠万事,选举为大,至于国际影响,只能姑且放在一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