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先行谈判国一致同意日本加入谈判 日表欢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1 14:33:45
分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1个先行谈判国在20日的部长级会议上全会一致同意日本加入谈判,并发表声明欢迎称“TPP的经济重要性将得到提升”。日本对此表示欢迎。

在会议召开前迟迟未表态的加拿大政府也表示支持日本加入谈判。日本加入谈判只剩走完美国国会审批程序,事实上加入已成定局。

11个先行谈判国19日起在印度尼西亚泗水召开部长级会议。会议尾声时,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发言称“将为讨论作出最大限度的贡献”。茂木向媒体表示:“将切实推进该攻就功、应守便守的谈判。”作为后起谈判国,日本将积极开展保护重要农产品等关乎国家利益的TPP谈判。

11个先行谈判国在声明中指出:“由于日本的加入,TPP谈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到了全球的近40%,且占世界贸易总额的约三分之一。”下次TPP谈判会议将于5月在秘鲁召开,预计日本将从7月下旬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会议开始加入谈判。

对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先行谈判国宣布同意日本加入一事,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20日发表评论称:“对以安倍首相为首的政府的领导能力给予高度评价。”他对今后的谈判指出:“期待采取积极进取的姿态,从而能够主导新时代通商规则的制定。”

日本工商会议所主席冈村正对TPP先行谈判国同意日本加入表示欢迎,同时希望政府“做好充分准备面对谈判,以确保国家利益”。他就国内对策指出:“为了避免影响地区经济和农林水产业,必须尽早制定和实施具体对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