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东亚行关注焦点是中国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12 14:56:45
分享

【日本《产经新闻》4月11日文章】题:朝鲜促使美中再度靠拢

美国对朝鲜的诈术已感到厌倦,对其谈判要求根本就不理睬。不过,这反倒促使美中联手处理危机的余地增大。

如果朝鲜半岛南北冲突的危险增加,中国实在忍无可忍,断掉了对朝鲜的能源和粮食供应,朝鲜的崩溃也就带有了现实意味。军事专家估计,朝鲜越是临近崩溃,动用核武器的风险就越大。对美国来说,就是如何压服朝鲜的问题。

于是在美国国内就有了像基辛格那样的亲华派建议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战略对话。奇妙的是,朝鲜倒成了促成“G2”(美中轴心)体制的建设性力量。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在一次讲话中强调要与中国对话;并要加强与中国军方的接触。这说明,美国对华政策由“戒备”转向“接触”。美国国务卿由对华戒备的希拉里换成了对华和解的克里,多尼伦与克里两相呼应,使美国的对华政策回归到奥巴马第一任期开始时的“G2”体制。这背后是美国政府的预算缩减导致的军费窘迫。朝鲜的威胁加速了美中的再次相互靠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