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教派冲突基督徒要求穆兄会和总统下台

作者:黄培昭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08 09:36:52
分享

  埃及首都开罗城东的胡苏斯小城度过噩梦般的一夜后,7日再次成为焦点。正如埃及《新闻报》所言,“没准什么时候又会冲突再起,因为冲突的导火索根本没有被掐灭。”在为6日冲突中的死难者举行完葬礼后,数千名基督教徒聚集在开罗市内的大教堂附近,高呼口号要求穆斯林兄弟会与埃及总统穆尔西下台。

  据埃及内政部7日发布的声明,部分基督教徒在参加完葬礼后开始砸毁附近车辆,并与教堂附近的居民发生冲突。从当地电视台拍摄的视频中能听到巨大爆炸声,浓浓黑烟冲天。

  当地时间6日上午,埃及北部省份盖勒尤卜的胡苏斯小城发生教派冲突,穆斯林与基督教徒大打出手,造成4名基督教徒和1名穆斯林死亡,数十人受伤。事情的起因是2名小学生在当地一处清真寺玩耍,无意间在清真寺的墙壁上画了十字架。这一随意的“涂鸦”遭到附近一名穆斯林的斥责,随后双方发生口角,而且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一名闻声赶来的基督教徒开枪打死了这名穆斯林,引发双方大规模冲突。埃及安全部队赶到现场,强行将两派民众隔离开,这才避免了更大惨剧发生。数十名参与事件的人被警方逮捕。不过,冲突引发的后果显然还没有结束,基督教徒扬言要采取更多报复行动。

  目前埃及人口中大约有10%-15%是基督教徒,他们自称“生活在边缘和不被重视的境地之中”。关于基督教徒与穆斯林之间的冲突不时见诸报道,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在穆巴拉克统治时期,由于较为高压的政策,双方的怒火被压制,大体上保持相安无事。如今埃及政权更迭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革命”使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被压抑的怒火燃烧起来。埃及目前形势动荡,枪支泛滥,这为双方冲突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导致造成更大伤亡。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