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忧心中国无人机武装美国潜在敌手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07 13:35:10
分享

【美国科技新闻网4月5日报道】题:中国制造的廉价无人机可能武装美国的敌人中国制造的廉价无人机最终可能将朝鲜、伊朗和恐怖组织等美国的潜在敌手武装起来。

中国已制造出性能虽难与美国军用无人机媲美但成本低得多的无人机。中国军方设想,用此类无人驾驶飞机执行侦察战场目标及引导导弹和火炮攻击等任务。

2049计划研究所的研究员伊恩·伊斯顿说:“在今后5至10年内可能发生的冲突中,无人机的扩散将令美军面临的局面复杂化。”

2049计划研究所3月11日发布报告称,截至2011年年中,中国已拥有大约280架军用无人机。中国的无人机制造商在向军方和国家部门提供无人机的同时,也已开始寻找外国买家。航空航天和防务市场研究公司蒂尔集团公司估计,未来10年内,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890亿美元。

伊斯顿说,一些退役的中国将军在中国电视节目中说,中国的无人机技术落后美国大约5年。然而,中国制造商正在吹嘘如下计划:他们要制造售价仅相当于美国同等无人机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的无人机。美国无人机仅硬件就价值500万到1000万美元。

中国制造的廉价无人机也许无法吸引希望购买美国或以色列生产的最先进无人机硬件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或北约盟国。因此,中国试图在中东和非洲寻找买家。

伊斯顿对本网站记者说:“在中东地区可能出现直接竞争,而中国人将占据优势,因为他们显然能使无人机更廉价。对不要求获得最先进技术的国家而言,够用就行。”

伊斯顿说,这意味着叙利亚这样的国家可能会购买中国无人机用于监视或镇压本国公民。他还说,中国无人机最终还可能落入朝鲜或伊朗之手--美军可能会卷入未来在这些地区热点国家发生的冲突。

伊朗已将本国制造的粗陋的无人机卖给叙利亚等国和真主党--一个总部设在黎巴嫩、得到伊朗支持的激进组织--等组织。而且,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将使伊朗和朝鲜等国获得西方国家拒绝卖给他们的技术。

伊斯顿说:“中国拥有此种能力已经够糟了,更糟的是这种技术最终可能落入伊朗人、朝鲜人或真主党等恐怖组织之手。”

美国已向世人展示了战场无人机侦察和无人机袭击的有效性和争议性。

伊斯顿说,美军面临的新挑战是,在未来的冲突中如何侦察中国制造的大批无人机。一些无人机也许是雷达无法发现的,因为它们能够超低空飞行而且也许体积很小。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