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若遭以色列袭击 将夷平以2座城市

作者:罗来安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3-22 21:31:04
分享

原标题: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若遭以色列袭击 将夷平以2座城市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1日在什叶派圣城马什哈德向全国民众发表新年讲话称,如果以色列胆敢袭击伊朗,伊朗将把以色列的两座城市特拉维夫和海法夷为平地。

哈梅内伊还就其他国内外重大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在谈到伊朗的敌人时,哈梅内伊说,伊朗的头号敌人是美国,美国是策划各种针对伊朗阴谋诡计的“邪恶中心”。除了美国,伊朗的敌人还包括追随美国政策的英国。

谈到以色列时,他说以色列还不够分量进入伊朗敌人的队伍,但是以色列领导人有时候发出军事打击伊朗的威胁,哈梅内伊因此警告称,“如果以色列胆敢犯错误,伊朗将把特拉维夫和海法两座城市夷为平地”。

另外,哈梅内伊还就伊美直接对话以及伊核问题谈判发表了看法。他说,他并不反对与美国直接对话,但是凭过去的经验他对此不乐观。哈梅内伊称美国没有意愿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提出对话建议只是欺骗世界舆论和伊朗人民的幌子。

每年21日的伊朗历新年哈梅内伊都有发表讲话的传统。今年他的讲话涉及面广也非常重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过去一年多来西方制裁对伊朗经济打击很大,导致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民众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为安抚民心,哈梅内伊花了很大篇幅谈制裁影响,强调要正确看待目前的困难。他认为制裁虽然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伊朗经济的根本问题是对石油的依赖,而制裁也有积极意义,将会迫使伊朗真正重视发展非石油经济。

另外,今年6月份伊朗将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这是目前伊朗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09年的伊朗总统选举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事件,引发了长时间的政局动荡,西方国家在伊朗的选后骚乱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为维护国内稳定,哈梅内伊未雨绸缪,在讲话中一方面大谈美以等国对伊朗的敌视政策,同时发出强硬警告,主要目的就是想激起民众同仇敌忾的爱国情绪。他号召民众积极参与总统选举,粉碎西方试图在伊朗内部制造分裂的图谋。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