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调查叙利亚冲突中是否使用化学武器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2 16:35:45
分享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宣布,联合国将对叙利亚冲突中可能已使用化学武器的问题进行调查。这一宣布立即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

潘基文表示,根据联大和安理会的决议,如果一个会员国提出请求,他“有义务考虑对所指称的使用化学、生物和毒素武器事件展开调查”。

潘基文说,调查小组将对叙利亚政府提及的“特定事件”展开调查,他希望调查工作将有助于确保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库存的安全。他还说,调查小组开展工作离不开各方的充分合作,包括不受约束的行动自由,他将向叙利亚当局重申这一点,同时将这一决定告知安理会。

潘基文还表示,他已就调查问题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于聚姆居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交换了意见。他们两人均表示将对此给予全力支持。

潘基文指出,他的顾问们“目前正在就调查的总体任务、调查小组的组成和包括安全因素在内的操作条件同以上两个国际组织进行磋商”。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1日在潘基文发表上述言论后也发表声明,表示将全力配合联合国的有关工作。该组织重申使用化学武器将是严重的犯罪,应予以高度关切。

叙利亚冲突双方围绕使用化学武器的争论近来愈演愈烈。叙利亚官方媒体19日称反对派在阿勒颇地区动用化学武器,造成百余人伤亡。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对此坚决否认,并指责政府军在交火中使用了含有化学物质的火箭弹。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20日正式代表叙利亚政府请求联合国派遣一个独立且中立的专家调查组,以“确认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联合国方面没有在当天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