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引万众瞩目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8 09:18:31
分享

  “壮士断腕”誓言反腐

  【中央社北京3月17日电】大陆总理李克强今天在上任后首场记者会上,对反腐、改革开放、大部制、城镇化、中美竞合、两岸关系等议题发表理念。其中,他提出当公职“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最受瞩目。

  在上述议题中,反腐是李克强着墨颇多,且宣示最多的议题,可以说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任时,推出“改作风”的“习八条”相互呼应。

  李克强引用“己正,才能正人”的古训说,“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我们愿意接受全社会、接受媒体的监督”。

  他说,要建立和完善“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让腐败行为、腐败分子依法受到严惩,绝不手软,且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让人民充分有效地进行监督,“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且“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

  李克强还主张“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并“约法三章”,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且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他说,政府削权“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

  李克强还提到大陆发展三大方向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要达到目标,则要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其中法治政府“尤为根本”,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