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号召齐心实现“中国梦”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8 09:18:31
分享

  两会为改革描绘“路线图”

  【俄塔社北京3月17日电】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闭幕。中国权力交接正式完成,以习近平为首的第五代领导人开始履职。人事调整有条不紊,习近平和李克强构成的“习李组合”将在今后十年完成一揽子艰巨任务,包括民众最关心自勺反腐斗争。

  他们在社会经济领域面临的任务也不轻松,如通胀、失业率高、贫富差距等。然而,从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的表态可以看出,对于解决面前的诸多问题,第五代领导人具有足够乐观的态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3月17日报道】 习近平已登上中央舞台,成为中国无可争议的最高领导人。

  过去四个月,习近平暗示可能在酝酿改革。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说,习近平是从县委书记一步步升至最高领导人的,了解普通人的失望和愿望,知道要做什么事来实现人们的期待。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3月17日文章】题:中国完成伟大的起飞

  中国两会的成果让人感到,这是对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的一次新推动。去年中共十八大部署决策后,现在到了使决策合法化的时候。新领导层力争在两会上达成共识,以应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阶段。

  过去十年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在社会、环境、技术和政治等领域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前进道路变得更加清晰后,这些领域的发展者都将列入改革议程。

  国务院机构改革象征着中国政策的新转向。这意味着将大幅减少官僚机构,重新定位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干预,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另一方面,公共机构在社会、医疗和卫生服务中的参与度提高了。

  未来数年,中国将继承原有政策,但会加速改革步伐,尤其是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同时,政治领域将出现内部改革。

  很多声音都呼吁扩大民主协商空间,以稳固社会制度根基。但所有改革都不能动摇中共的领导地位。

  自从习近平走到前台,就掌握了加速改革的条件:一是他掌握了三项大权,二是人民期待改革。近几个月,他频频出手,表现出加强反腐斗争和推动司法公正的坚定信念。加上他言简意赅的讲话作风,人民对其抱有较高期望。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3月16日文章】 从两会传递出的信息看,中国或启动将政府职能限制为协调和统筹的去官僚化进程。

  在外交方面,我们也将看到一种振兴。中国将不再着力掩饰自己的利益。谦虚、谨慎、不破坏和平发展方向,中国外交将恢复曾经的辉煌。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