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巴黎安全成隐患 游客望而却步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7 08:53:08
分享

中国日报社驻巴黎记者李想3月16日发表题为《巴黎安全成隐患 游客望而却步》记者手记,全文如下:

微博上有一则笑话:在巴黎的中国人分两种——被抢过的和即将被抢的。

这么说显然有些夸张。但是这其中也影射出几分事实,因为近日来受益于中国财富的不只有法国奢侈品牌,还有犯罪分子们。中国游客常给人一种身上携带着大量现金的印象,在法国的首都巴黎,他们已成为犯罪分子屡次下手的对象。我在法国的朋友们被偷过钱包、iPhone和照相机,被砸过车玻璃,连贼都进过家。更有人遭受过暴力攻击,受过伤。

中国的游客、学生和旅法人士在微博上发帖讲述他们在巴黎的可怕经历,我看到这些帖子的时候难受极了。这不是我16年旅游过的巴黎。

去年4月,我被任命为《中国日报》的驻巴黎记者,我现在还记得我当时搬入新房时的惊讶:房门上挂着三把锁。我以为房东一定是个非常注意安全的谨慎之人。但现在我明白了。

每天,我在确定门上的三把锁都栓牢之后才会离开。在外面的时候,我会时刻保持警惕。独行夜路时,我恨不得在后脑勺上再长一双眼睛。乘地铁时,我根本不敢接电话或收发短信、邮件。我从不穿高跟鞋,以免真地遇上什么事时无法快速逃脱。害怕的好处之一就是,我能轻易抵挡住去蒙田大道上奢侈一把的诱惑。因为我知道,就算我买下了一只精致的手袋,我也不敢把它带出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