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的激将该认真掂量

作者:岳跃国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03-15 09:46:1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话语风趣却蕴含深意:地方党委政府,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环境保护责任重大。

网民邀请市长下河游泳,表达了对一些地方政府保护环境不力的不满,传递了对当下环境问题的焦虑,同时也折射出对改善环境质量的期待。看似抱怨,实则督促,看似发难,实则鞭策。

水质好不好,政府考核,有一套指标体系,而公众评价,标准却很直接:市长敢不敢下河游泳?这类邀请迅速引发广泛响应,说明网友越来越重视数字指标能否与自己的直观感受相契合。

对地方政府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能不能下河游泳,考验着地方政府的公信力;敢不敢下河游泳,考验着党政“一把手”的执政能力。面对质疑,回避不如直面,沉默不如沟通,辩解不如作为。

其实,无论是市长还是网友,大家都明白有些河目前还不能游泳,但也都希望这些河能够游泳。一些地方河流治理成效甚微,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固然存在,却也掩盖不了当地政府重视不够、决心不强、措施不力。

公众环境意识的提升,已经不允许地方政府对统筹发展与保护犹豫不决;环境形势的严峻程度,已经不允许地方政府在强化治污方面蜻蜓点水。面对网友逼问,党政“一把手”必须在治污上破釜沉舟。

网友在激将,市长却没有回应的底气,这是一种不该出现的尴尬。如果有一天,网友先下去游了,感觉很舒服,再来邀请市长,那时的市长才当得心情舒畅。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