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需要优美环境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1版
2013-03-15 09:46:13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上,三农问题依然是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要想让农业更优、农村更美、农民更幸福,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作保障。如何防治农村环境污染,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人大代表各有良策。


一些人大代表认为,要保护农村环境,根本上要通过法律手段。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指出,应在《环境保护法》中加入农村环保相关条款。她建议,县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农业等部门制定面源污染防治计划,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和养殖业发展等的管理,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防治面源污染,保障农用地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农村污染防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抓紧制订《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建立农业生态补偿制度。强化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农业开发)过程中的环境影响评价,建立农产品生产过程的清洁生产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既要创建美丽城市,又要呵护美丽乡村。建议国家在安排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时,结合实际给足污水收集管网、垃圾转运配套设施建设资金,补助一定量的营运经费,保障农村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街道裕田村党总支书记李培忠建议,要加大农村环保资金投入,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环保技术装备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农科院副研究员杨杰建议,治理农村面源污染,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原则,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要因地制宜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和以沼气工程为主的农业循环经济。利用畜禽粪便稳步发展有机肥料厂,推广“畜—沼—作物”等能源生态农业模式。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