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提名首位女行长 俄央行独立性受质疑或抬高通胀预期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5 08:58:30
分享

普京提名首位女行长 俄央行独立性受质疑或抬高通胀预期
3月12日,普京会见了纳比乌林娜,并提名她为俄罗斯下一任央行行长。


综合外国媒体3月1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提名自己的首席经济顾问、前经济发展部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担任下一任央行行长,接替即将于6月卸任的谢尔盖•伊格纳季耶夫。49岁的纳比乌林娜将有望成为八国集团(G8)国家的首位女性央行行长。

*** 普京选定央行新行长

普京12日同时与纳比乌林娜和伊格纳季耶夫举行会面,并当场宣布将提名纳比乌林娜为下一任央行行长。普京认为,纳比乌林娜曾长期担任经济发展部长,在金融和经济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和知识,能够胜任央行行长一职。他还对伊格纳季耶夫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你一起共事对我来说很有意思,也很有益。正是由于你作为央行行长这些年来的工作,我国金融体系得以改变和加强。”

伊格纳季耶夫自2002年3月20日起开始担任俄央行行长,并于2005年11月16日和2009年6月24日两次连任。按相关法律规定,其任职今年6月23日到期后将无权再次连任。依照法律,总统最晚应在这一期限的3个月前(即3月23日)将继任的新行长候选人资格提交国家杜马审议。

谈及新行长人选时,普京强调:“大家都知道,央行不是一个简单的银行,也不是什么商业银行。这个机构是国家金融体系的调协者和实施微观经济政策的最重要工具。纳比乌林娜长期在经济发展部工作,目前在总统办公厅负责经济工作。我希望对她的提名能够得到议会的通过。”

在感谢普京对自己信任的同时,纳比乌林娜表示:“这是一个十分需要责任和专业素质的艰巨工作。”她建议伊格纳季耶夫以央行行长顾问的身份继续在央行工作,后者随即接受了这一挽留提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