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橄榄型”社会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3-14 10:12:52
分享

 

再分配:扶弱济困缩小差距

二次分配领域注重公平,着力于缩小初次分配之后的差距,这已成为共识。

过去的5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投入累计8729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8%;取消农业税……一份份民生清单,体现了政府在再分配领域对公平目标的一以贯之。

“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政府优化我国收入分配的主要作为空间,是再分配领域。”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代表指出,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意味着能力强的人、稀缺的要素,能够获得更多的报酬,反之,则会成为低收入者。

因此,在初次分配之后,人均收入有一定的差距是正常的。减少这个差距,需要在二次分配阶段合理地“抽肥补瘦”。

怎样“抽肥补瘦”?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再分配领域调节收入差距的手段各有侧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认为,每一种都有进一步改革的重点。“比如税收,应考虑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提高资源税税负水平;合理调整部分消费税的税目和税率,将部分高档娱乐消费和高档奢侈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除了‘抽肥补瘦’,还要向社会提供无差别的公共服务,这也是公平在再分配领域的体现。”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委员指出,从实际情况看,这些年尽管加大了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但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与全社会的公共需求尚有很大距离,而且,这一供给的差距仍然是影响城乡、地区、不同群体实际收入差距的重要因素。“只有满足了社会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由身份、地区差别导致的收入差别,才会真正缩小。”王广谦强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