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力谏美军留下核武器 专家:不利于韩国发展及半岛稳定

作者:顾文俊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3-14 08:58:01
分享

韩国力谏美军留下核武器 专家:不利于韩国发展及半岛稳定

韩国军队举行军事训练,图为一名士兵运送炮弹。

韩国力谏美军留下核武器 专家:不利于韩国发展及半岛稳定

韩国军方举行军事演习

韩国方面12日有消息称,代号为“秃鹫”的美韩军演下月结束后,配备有核武器的美国潜艇可能会被留下来,以应对朝鲜的核攻击。分析认为,这无疑是要变相地把美国的核武器重新部署在韩国,而半岛无核化宣言在遭到朝鲜抛弃之后,再次面临被韩美废弃的危险。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12日说,朝方近来频繁语出威胁,旨在迫使韩美改变对朝政策,对内增进团结。这名发言人说,朝鲜三军正准备本月内举行大规模军演。这些演习可能触发挑衅,韩方正严密监视朝鲜军方动向。据韩国媒体报道,近期,韩国军方正力谏美军在演习结束后留下核武器,以威慑朝鲜。

韩国《中央日报》当天也报道称,最近的几次调查都显示,约七成韩国民众支持拥有核武器,在拥核不现实的情况下,让美国核武器进入半岛,无疑是满足他们与朝鲜“硬碰硬”心理的最佳方案。同一天,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说,在逐渐逼近的美国核威胁面前,朝鲜将采取更具威力的朝鲜式精密核打击手段进行回应。半岛无核化宣言面临废弃危险,东北亚局势又将往何处去呢?对此,社科院韩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朴光海认为,在当前局势下,韩国主动要求美国留下核武器,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韩国对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成功存有威胁感,二是韩国抱有不甘示弱的心理。而韩国的这种作法无疑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从目前朝鲜半岛的整个局势来看,我觉得韩国要求美国将这个核武器留在朝鲜半岛,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方面表现了韩国对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之后也感觉到了一种威胁,而且这种程度在不断地升级,所以表现了韩国在这方面有一种不安全感。另外,第二个含义就是韩国对朝鲜的这种示强,他也不想示弱。你既然能够进行核试验或者是拥有所谓的核武器,我也不甘示弱,我要把美国的核武器引进来。这种做法实际上也是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使紧张局势不断地升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