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春节五洲同庆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来源:新华网
2013-02-11 09:04:08
分享

蛇年春节五洲同庆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NBA赛场表演民族舞蹈

  2月8日晚, 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A)华盛顿奇才队与布鲁克林网队在威瑞森体育中心一决高下。今天来此观看球赛的人们惊喜地发现,在欣赏球星精湛球艺的同时,有机会分享中国春节的喜庆。这是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赛场首次变身为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表演大舞台。

  体育中心大门处高悬一排庆祝春节的大红灯笼。威瑞森体育中心赛场两边分别新添两个硕大的圆形红色标识,上面标明“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新春贺岁”。球赛开始前,华盛顿晋玲舞蹈学院百余名学生表演的大型中国民族舞蹈婀娜多姿;中场休息时,华盛顿峨嵋武术学院近百名习武者在赛场中将刀、枪、棍术舞得气贯如虹;比赛暂停时,球场上方巨大的屏幕上不断播放介绍中国春节文化的内容;体育中心走廊内,十二生肖和熊猫吉祥物、东北大秧歌、走旱船、中国书法等精彩表演和中国大好河山图片展示,更是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

  埃及青年舞动巨龙庆祝春节

  开罗城南的麦阿迪岛公园日前举办了中国庙会。当天,共有数千人来参加庙会,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乍一看,似乎是在北京的地坛庙会上。公园的一棵棵树上,张贴着大大的“福”字和写有“过年快乐”、“恭喜发财”等字样的横幅。武术、舞龙、舞狮表演等活动,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记者发现,那些舞动巨龙的都是埃及青年。

  现场一位华人对记者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埃及逛庙会,让人感受到越来越浓的中国年味,孤独和寂寞一扫而光。到过中国多次并在中国两次过年的埃及商人哈立德深有感触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年味飘进了埃及,我仿佛又到了中国,到了北京。”来自开罗大学的中文系学生穆斯塔法说,他很热爱中国文化,向往中国人过年的情景,“中国春节的习俗很有魅力,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加拿大参众两院举行晚会过春节

  “渥京庆祝春节委员会”联袂加中议员协会参众两院的议员,日前在联邦政府会议中心大厅举行晚会,热烈庆祝蛇年春节的到来。各界来宾300多人,加参众两院议员60多人,以及渥太华市长等政要出席了庆祝晚会。

  中央大厅嘉宾云集,舞台的一侧是一个大大的“春”字,下面并列着中加两国国旗。一金一银两条巨龙则伏身于舞台两侧,昂首以待,跃跃欲飞。悠扬的中国传统乐曲缭绕不绝,给人们带来了中国春节的祥和与喜庆气氛。开场锣鼓一响,两头瑞狮腾挪跳跃着狂舞起来,全场顿时一片欢腾。

  晚会上,来自加华艺术团和随艺院舞蹈团团员、海燕少儿舞蹈学校的孩子们,为来宾表演了中国壮蒙藏维朝等各民族的传统歌舞与服装秀。华人书法家还当众挥毫,书写了大书法家怀素的《自叙帖》。书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法国音乐巡演过春节

  应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日前来到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为法国观众和华侨华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欢乐春节”新春民族音乐会。

  巴基斯坦包饺子过春节

  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在巴基斯坦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比如,在商店买完东西,服务员知道是中国顾客,便会送上一袋糖果,笑着说“中国新年快乐”。在伊斯兰堡商业区一家新开的超市,入口处专门打出写有“我们欢迎中国客户”字样的中文横幅。来人民日报巴基斯坦分社做客的巴基斯坦朋友,更是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咨询中国蛇年的内涵和寓意。

  赫尔辛基人喜爱“中国年”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春节不再是华侨华人独享的专利,而已成为受到芬兰民众喜爱的节日。

  9日午后,鹅毛大雪如约而至,却未能阻挡很多市民参加庆祝活动的步伐。离活动开始还有半小时,市中心“三铁匠”雕塑前已经聚起数百男女老少。

  2时左右,锣鼓敲响,两条彩龙和三头彩狮欢腾起来,沿街舞蹈,并不时“闯”入中餐馆给那里的老板和员工拜年。

  挪威举行“中国文化日”迎新春

  挪威中部沿海城市特隆赫姆市2月9日举行“中国文化日”活动,迎接中国农历蛇年新年的到来。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