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战舰擅闯直布罗陀争议海域 英国提外交抗议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8 09:01:57
分享


西班牙的“挑衅”行为令英方极为愤怒,英国外交部5日晚就此向西班牙政府提出外交抗议。有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此举旨在转移国内矛盾,因为西班牙目前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困境,民众普遍对政府感到非常不满。

英国资深律师查尔斯·戈麦斯是直布罗陀问题专家,他说此次西班牙战舰“入侵”事件是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性质最为恶劣的一次,“现在的情形与福克兰岛事件十分相似,显然西班牙政府与阿根廷政府一样,认为领土争端是转移国内矛盾的最好方法”。

“所有外国船舶均享有经由一国领海的无害通过权,由此西班牙战舰也能够驶经英国海域,但在缺乏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无权停留。”戈麦斯指出,如果英国不赶紧行动起来、保护主权利益,此事将会很快演变成一场“武装冲突”。

自英国占领直布罗陀近300年来,直布罗陀的主权归属一直是困扰英国和西班牙两国的主要问题。进入20世纪后,双方的争执趋于激化,1963年直布罗陀的主权地位问题曾被提到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上。1964年,该委员会认为“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的条款完全适用于直布罗陀”,要求英国和西班牙两国政府通过谈判解决直布罗陀争端。

目前,由于英国占领直布罗陀后驱逐了半岛上原有的西班牙居民,从外地大量移民,因此当地居民要求维持直布罗陀作为英国海外领土地位的呼声较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