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战舰擅闯争议海域遭驱逐 英外交部强调领土主权不可退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3 09:02:49
分享

西班牙战舰擅闯争议海域遭驱逐 英外交部强调领土主权不可退让
11月7日下午,西班牙“胜利者”号巡洋舰短暂驶入直布罗陀争议海域。

据英国媒体11月11日报道,西班牙一艘战舰日前擅自闯入与英国有主权争议的直布罗陀海域,随后遭英国一艘小型巡逻艇驱逐。这是两国近来最严重的一次因领土问题爆发的冲突。

*** 西班牙战舰遭巡逻艇驱逐

当地时间7日下午,装配着“鱼叉”反舰导弹、多管火炮和鱼雷的西班牙“胜利者”号巡洋舰驶入直布罗陀争议海域,距离海岸仅有5公里左右。英国方面立即用无线电向其发出警告,要求其驶离“英国领海”,但“胜利者”号未予理睬。

正在附近巡逻的英国皇家海军“希米塔尔”号巡逻艇奉命前往拦截,尽管“希米塔尔”号上只有7名英国海军,而且仅配备了一挺重机关枪,但它的出现还是令舰身近90米长的“胜利者”号望而却步,后者最终驶离了争议海域。

事后,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指出:“任何对于英国领海的非法入侵,都是对我国主权的侵犯,都是不可接受的。”

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也表示说,类似的“入侵行为”是可耻的、鲁莽的和不负责任的。他指出,西班牙此举旨在转移国内矛盾,因为西班牙目前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困境,民众普遍对政府感到不满。

不过,西班牙方面否认其行为非法,称“胜利者”号当时只是前往直布罗陀海域,检查两艘正在加油的船只的状况。

*** 主权争端由来已久

直布罗陀位于伊比利亚半岛最南端,是一个只有5公里长、1公里宽的小半岛,半岛上居住着3万居民,其中直布罗陀人约2万,英国人约5000,摩洛哥人约3000,其余为印度人、葡萄牙人、巴基斯坦人和西班牙人,有自己的自治政府。

直布罗陀海峡是从大西洋进入地中海的唯一通道,与西班牙领土有陆地相连,毗连的中立地带不足1英里宽。因此,直布罗陀虽然人口少面积小,但这个被誉为“安全如岩石”的半岛战略地位却十分重要。

1501年,直布罗陀正式纳入西班牙版图,1713年又被割让给英国。1830年,直布罗陀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和主要海军基地。此后,直布罗陀的一切军政事务均由英国王室委派的总督统管。而其主权归属一直是困扰英国和西班牙的主要议题。

进入20世纪后,双方的争执趋于激化,1963年直布罗陀的主权地位问题曾被提到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上。1964年,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认为“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的条款完全适用于直布罗陀”,要求英国和西班牙两国政府通过谈判解决直布罗陀争端。

由于英国占领直布罗陀后驱逐了半岛上原有的西班牙居民,从外地大量移民,因此当地居民要求维持直布罗陀作为英国海外领土地位的呼声较高。不过,西班牙方面一直对此持有异议。

1981年,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拒绝参加英国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的世纪婚礼,原因是这对新人的蜜月行程包括了直布罗陀这一站。今年5月,索菲娅又取消了赴英参加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庆祝活动的计划。

*** 相关链接:英阿马岛争端

除了与西班牙有领土争端以外,英国还与阿根廷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归属问题的纠缠不清。

马岛距阿根廷海岸大约480公里,包括2个主岛及周围700多座小岛,面积大约1.2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大约3000人。阿根廷和英国分别主张对这一南太平洋群岛拥有主权。两国1982年4月2日在马岛及周边海域爆发战争,英方获胜,取得岛屿控制权。

2011年12月,阿根廷等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成员国宣布对马岛采取封锁措施,禁止任何悬挂马岛旗帜的船只在南共市国家的港口停靠。对此,英国官方立即给予强烈谴责,军方人士更是呼吁派遣核潜艇宣示主权。一时间,马岛局势骤然。

英国媒体分析称,尽管现在阿根廷已不再由军人执政,但他们的政府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困境,因此不排除他们通过军事挑衅来转移国内矛盾的可能。此外,在马岛附近海底发现的巨量油气资源储备更增加了马岛的战略意义。

而阿根廷民众似乎都很关心马岛问题,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退役军人会定期举行示威活动,以提醒政府不要放弃“解放马岛的正义事业”,并为上次战争中殉国的649名军人报仇雪恨。2009年10月,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曾在阿南部城市里奥加耶戈斯重申阿对马岛的主权,指出夺回马岛是整个国家都要坚持到底的“战争”。

今年6月,马岛立法议会宣布将于2013年上半年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其主权归属,从而结束英国与阿根廷的主权争议。议长加文・肖特指出,当地居民将通过公投向外界传递明确信息:他们有权拒绝阿根廷政府的主张,并愿意继续留在英国。对此,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了欢迎,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则提出了抗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蔡东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