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B-52轰炸机服役52周年:长盛不衰,奥妙何在?

来源:解放军报
2013-02-05 06:53:01
分享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轰炸机大发展时期,B-47被淘汰、XB-70昙花一现,唯有B-52脱颖而出。后来者B-1B、B-2本意是为淘汰B-52而研发,但B-52却稳居其位并与其同台竞技、长盛不衰。奥妙何在?

不能不说的是,美空军当初对B-52所提的作战高度在12000米以上、能做洲际飞行、可携带核弹这三个主要条件,极富远见。这三条主要指标造就的先天好底子,是B-52深得美空军喜欢的重要原因。

可靠性高、维修相对简单、省钱,对于军费日益吃紧的美军来说,是B-52轰炸机的另一个优势。

相形之下,B-1B轰炸机一装备就开始问题百出、饱受争议。在装备之后的18年中,B-1B损失7架,漏油、电子系统不稳定、零件奇缺维修困难等,一直制约着B-1B出头露面。

B-2轰炸机技术先进,性能优良,但昂贵的造价使美国人难以大量装备,更让美军难受的是其维护条件要求过于苛刻、费用过高。B-2每飞行小时的平均维护时间长达132小时,每次飞行之后都要进行雷达吸波材料整修,严重依赖保证温度、湿度的专用机库,加之配件和维护设备配备不充足,使B-2一直无法在海外基地部署。

而在2012财年,B-52可执行任务率高达78.3%,远超过B-1B的56.8%和B-2的51.3%。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