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B-52轰炸机服役52周年:长盛不衰,奥妙何在?

来源:解放军报
2013-02-05 06:53:01
分享

1946年,美国空军正式发出一种新型轰炸机招标书。对于新型轰炸机的作战需求,美空军主要提了三条:作战高度在12000米以上;航程大,能做洲际飞行;可携带核弹。

这就是B-52轰炸机面世前美空军对它设定的条件。

B-52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于1955年开始先后有8个型号装备美空军。B-52H型是1961年开始装备的最后一个、也是至今仍在服役的唯一一个型号。

B-52一直是美国“三位一体”核战略打击力量的重要支柱之一,其核打击手段可谓武装到了牙齿。

目前,B-52仍是美空军唯一的常备核巡航导弹投射平台。B-52可挂载5000吨级核炸弹20枚,千万吨级核弹1枚,射程2500公里的核巡航导弹20枚。

B-52的常规打击能力和长途奔袭能力不容小视。在美国发动的历次局部战争中,B-52作战的出发地都远在太平洋上的关岛、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英国的费尔福德,甚至美国本土,作战航程最大达14000公里,其耐力优势可见一斑。

精确制导武器令B-52如虎添翼,常规巡航导弹AGM-86是B-52“点穴”打击的常用武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中,B-52开始演绎它的“老兵新传”,运用卫星制导、激光制导武器进行精确打击的作战方式开始呈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