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军从伊斯兰武装分子手中夺回马里北部重镇机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31 13:58:33
分享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军队已于30日攻占马里北部重镇基达尔的机场,并继续针对马里北部伊斯兰武装力量的军事行动。

基达尔是最后一个被伊斯兰武装分子所占领的马里城市。法国向马里派遣了4500名士兵对占领马里北部主要城镇10个月之久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展开空中和地面打击,以此来消除马里被用作针对更广范围甚至包括欧洲的“圣战跳板”的威胁。未来法国军队准备逐渐将任务移交给正忙于铲除阿尔及利亚边境叛乱分子的非洲部队。

报道援引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的话说,法国在派遣部队进入马里以前已与希望独立的图阿雷格部族的首领们建立了很好的联系,派遣部队后则直接与他们取得了联系。

图阿雷格部族去年开始谋求独立,并一度被伊斯激进势力所“挟持”。其首领称,他们现已做好准备对抗基地组织。但是很多马里人,包括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一些高级军事指挥官们都指责他们的做法是分裂国家的行径。

虽然最初与伊斯兰极端分子保持一致,但是六月以来他们逐渐受到包括基地组织的在非分支的排挤。报道援引图阿雷格武装力量发言人表示,该力量目前正与法国部队保持协调。

美国和欧盟的政府强烈支持法国对马里的军事干预,并提供了后勤和监察援助。但是他们并不愿向马里派遣作战部队。

(中国日报 周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