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要给习近平捎亲笔信 望改善关系

来源:中国网
2013-01-21 16:01:35
分享

中方痛批希拉里“罔顾事实”

【法新社北京1月20日电】中国今天说,它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隐晦警告中国不要挑战日本对争议岛屿的管辖权一事“强烈不满”。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国对这番讲话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他说:“我们敦促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钓鱼岛问题。”

【中央社台北1月20日电】大陆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天表示,美国近期针对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问题的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秦刚说,钓鱼台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他把矛头指向美国说,美方在钓鱼台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这是希拉里表达美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台的行政管辖权后,中国大陆首度强烈回应。

秦刚还说,盼美方“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取信于中国人民。

大陆也再度批评日本。秦刚指出,日本执意采取错误“购岛”行动,并不断挑衅,是导致目前钓鱼台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源所在,“这也是任何人都掩盖不了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0日报道】中国官方媒体昨天针对美日左右开弓,指责美在钓鱼岛问题上“火上浇油”,言论有悖美国保持中立的承诺,并批评日本首相近日出访东南亚是在构筑对华包围圈,警告日不要作茧自缚。

新华社昨天发出英文评论批评说,华盛顿在钓鱼岛问题上支持日本是“不明智的”。新华社微博更直批希拉里偏袒日本,“美国应多做有利于缓和局势的事,不要反过来‘火上浇油’”。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0日报道】 希拉里18日重申,华盛顿认为中日争议岛屿在日本管辖之下。

清华大学专家刘江永说,希拉里的表态忽视了当前局势的变化,中国海监船已驶入距钓鱼岛12海里海域。他说:“中国船只的例行巡航旨在告诉国际社会,这些岛屿在中国的行政管辖之下。”

【共同社东京1月20日电】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称,20日3艘中国海监船在尖阁附近日本领海外侧的毗连区内航行。这是中国公务船连续两天驶入尖阁附近毗连区。

【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0日报道】在日本承诺冷静应对中日东海岛争之际,中国说希望和平解决领土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9日说,应当通过双边对话磋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希望日本顺应历史潮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为亚洲的稳定和发展作出努力”。

中国的态度表明,它可能在设法缓和这个问题引起的紧张局面。

(来源:中国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