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北非面临失控危险 西方新领导人被指太嫩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1-21 15:50:26
分享

原题:中东北非水太深,西方的想法太嫩

阿尔及利亚政府军17日强攻绑架人质的恐怖分子,至少导致30名人质死亡,其中包括日英法等国的人质。国际社会一片震惊,部分舆论谴责阿政府军的行动过于粗暴,导致人质死亡。

阿尔及利亚这起人质危机是马里大乱的延伸,北非乱局经过“基地”组织的串场,逐渐呈现出惊人的恐怖主义倾向。在“阿拉伯之春”过后,如今打压中东北非的恐怖主义要比过去更难,过去与西方合作、可以当作抓手的政治强人都没了,那一带不少地方差不多处于“政治真空期”。

中东北非的制造业普遍落后,迅速增长的年轻人群体没有足够工作机会,加上伊斯兰极端宗教政治与世俗政治轮番竞争影响力,社会中蕴藏了大量不安。

“阿拉伯之春”带来了民主,也掀掉了压制中东北非社会矛盾的盖子。从马里到阿尔及利亚的问题看上去爆发得很突兀,其实它是楼顶上终于掉下来的“第二只靴子”,这种乱象早就处于人们惴惴不安的预期中。

在阿尔及利亚绑架人质的主力被疑有本地人、利比亚人、突尼斯人及马里人,是群亡命徒,他们要求法军停止在马里的进攻,释放伊斯兰恐怖分子。阿尔及利亚要对付他们可想而知有多难,双方之间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政府军没有同恐怖分子谈判的习惯和传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