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对华包围圈不过是臆想 日本不要作茧自缚

作者:钟 声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19 09:07:10
分享

构筑对华包围圈不过是日本臆想,不可能阻挡中国发展,更不会给日本以光明的前途。

“日本是传统上就不善于制定国家战略的国家,现在仍然如此。”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多年前写下的这句话,今天依然适用。

一个有远见的战略,是建立在对地缘政治环境清醒认识的基础之上的。当安倍18日在雅加达提出日本和东盟关系的五点原则时,日本战略目光的混沌又一次暴露无遗。

五点原则中的第一条就强调了所谓的民主和人权等普世价值观,显示出日本要在东南亚推进价值观外交的冲动。而东南亚多国对此反应颇为“冷淡”,甚至很反感。安倍似乎忘了,一个拒绝反思历史上所犯侵略罪行的国家,根本不可能取得亚洲国家的信任,更没有资格侈谈什么普世价值观。

日本无法走出历史的迷雾,自然就没有能力按照正常的逻辑审视中国崛起给亚洲带来的机遇,也因此才会将中国视为争夺所谓亚洲主导权的最大对手,并依此来制定自己的周边外交战略。日本和东盟关系五点原则打着“价值观”幌子,企图拉东南亚国家构筑对华包围圈。可悲的是,这种异想天开的构想在东南亚根本就没有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