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谈判余地”

作者: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1-11 16:10:41
分享

安倍: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谈判余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月11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内阁会议决定的紧急经济对策召开了记者会。在记者会上,安倍称,“坚决保护海洋与领土的姿态没有丝毫改变,在此问题上将没有与中方谈判的余地”。他同时还表示,“希望返回战略互惠关系的立足点,改善日中关系”。

安倍还就记者的相关提问,对其近期将出访东盟等外交动作的目的进行了阐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官员10日透露,日本航空自卫队当天中午时分发现数架中国的战斗机进入了东海上空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区”,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了那霸基地F-15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文章称,中方飞机不久后驶出了该区域,并未进入“日本领空,进入防空识别区的中国战斗机有J-7及J-10等。

日本《每日新闻》文章则称,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自卫队通过雷达发现了中国的飞机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2点左右,分成2到4驾一组总计三次进入了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圈,日本自卫队派出战斗机紧急升空进行应对。

此外,日本时事通信社文章认为,这是中国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示威活动,日本防卫省认为“这并不属于异常事例”,并未进行正式公开。另一方面,《产经新闻》、TBS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则指出,这是首次确认到中国战斗机进入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圈”,目前日本防卫省等部门正在加强警戒。

“防空识别区”是一国根据自己的空中防御需要划定的一个空中预警范围。通常情况下,以该国的战略预警机和预警雷达所能覆盖的最远端作为“防空识别区”的界限,它比领空和专属经济区的范围要大得多,根本不属于国际法中的主权范畴。一般来说,设置“防空识别区”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国籍不明的飞机侵犯主权国领空,提示或警告进入“防空识别区”的他国军机不要误入或闯入主权国领空。

相关专家曾指出,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区”是其单方面划出的一片区域,并没有国际法上的依据,对中国来说,并不存在任何约束力,中国也从来不承认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区”。日本共同社10日发表的文章则指出,“防空识别区”是各国为防止其他国家侵犯领空而自行设定的区域,而在东海上空,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则越过了日本单方面所提出的“日中两国的中间线”。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中国战机飞近钓鱼岛 日本自卫队F-15紧急升空

日本数架F-15战机1月10日紧急升空应对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的中国“歼-10”战机编队,再次提升了中日对抗的烈度。 [详细]

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我海监船巡航钓鱼岛海域所提抗议和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海监船只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是对该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不接受日方所提抗议和交涉。[详细]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访华 称以个人身份访问

应中国学术团体邀请,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于15至18日访问北京等地。在日中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背景下,他希望与中国政要举行会谈,以帮助改善两国关系。 [详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