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飞近钓鱼岛 日本自卫队F-15紧急升空

作者:孙秀萍 李宁 孙微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1-11 08:53:58
分享

日本数架F-15战机1月10日紧急升空应对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的中国“歼-10”战机编队,再次提升了中日对抗的烈度。

据共同社10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当天中午时分发现数架中国军队的战斗机进入东海上空的日本“防空识别区”,航空自卫队派出那霸基地的F-15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防卫省官员称,进入“防空识别区”的中国战斗机有歼-7及歼-10等。

中国空军知情者10日晚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空识别区”是国家或地区为防备来自外国的侵犯领空行为,而在领空外侧所设置的区域。如果有不明飞行体没有通报就进入某“防空识别区”,该“防空识别区”管辖者可派遣战机紧急升空拦截。迄今为止,全世界近百个沿海国家中,只有美、日、加拿大等十余国家建立了这种“防空识别区”。共同社同时还在报道中承认,日本的识别区越过了中日两国中间线。

“如果中国军机进入识别区内的钓鱼岛领空,两国军机有可能出现非常危险的空中杂技式的过招。”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形势有可能变得十分急迫。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我驻日大使不接受日本外务省就钓鱼岛问题抗议

8日上午,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齐木昭隆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抗议中国海监船7日“侵入日本领海”。程永华大使表示“不会接受日方的抗议。” [详细]

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我海监船巡航钓鱼岛海域所提抗议和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海监船只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是对该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不接受日方所提抗议和交涉。[详细]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访华 称以个人身份访问

应中国学术团体邀请,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于15至18日访问北京等地。在日中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背景下,他希望与中国政要举行会谈,以帮助改善两国关系。 [详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