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今后四年对外政策走向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12 16:02:54
分享

第二、以经济外交为中心并不意味着放弃全球战略重心东移,而是要在前两年所做工作的基础上,就战略再平衡进一步作出安排。(一)按照原定计划,继续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加快关岛基地的扩建进程;除了继续加强美日、美韩等五个传统军事联盟外,将更加重视加强与越南、印度、印尼等新伙伴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继续努力构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联盟,作为将来构建亚洲版北约的雏形。

(二)进一步加强对缅甸、老挝的工作,促进缅甸更多的“民主改革”和老挝的转变。希拉里克林顿说:奥巴马访问缅甸和到柬埔寨出席东亚峰会突出了美国战略重心转移中的“民主价值观和外交介入”。美国计划把缅甸建设成为一条连接从印度、孟加拉到东南亚的印度--太平洋经济走廊的枢纽,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

(三)做好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前后的准备和部署,继续控制阿富汗,制订以阿富汗为中心的中亚地区框架,确保美国在阿富汗和中亚的战略利益。(四)在本地区加快制定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规则,“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亚太秩序”,其中包括以TPP协议为主的经济秩序和敦促国会尽快批准海洋法公约,利用该公约进一步控制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海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