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今后四年对外政策走向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12 16:02:54
分享

如同他的国内政策以经济为核心一样,奥巴马未来四年的对外政策也将以经济为中心。把经济外交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实现美国全球战略目标,确保美国领导地位(即霸权地位)的中心任务,也是战略重心东移的主要组成部分。

今后美国的经济外交将着重在八个方面做出努力:(一)逐步调整外交政策,把经济提高到外交政策的中心地位。(二)把解决经济问题作为应对战略挑战的手段。(三)加强商业外交,主要是促进出口,开拓新市场。(四)提高执行这些雄心勃勃的议程的外交能力。希拉里克林顿说将要求世界各地270多个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都为美国企业提供支持,帮助实现5年出口增加一倍的目标。

(五)加快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的谈判。加拿大和墨西哥已决定参加。下一步奥巴马政府将集中力量劝说日本加入。原先日本不想加入,现在考虑到与中国关系紧张,今后要减少经贸上对中国的依存度,同时在美国的诱逼下,日本最终加入的可能性较大,看来只是迟早问题。奥巴马还计划最终要让东盟每一个成员国都成为TPP的成员。(六)加快与欧盟的综合贸易协议的谈判。这是美欧双方共同的需要。(七)取消1974年通过的限制与前苏联(俄罗斯)贸易法,开拓俄罗斯的市场。奥巴马已于12月14日签署了一项新的法案,除废除上述冷战时期的法案外,并决定给予俄罗斯永久性正常贸易国地位。(八)开拓非洲市场。目前世界上有十个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其中7个在非洲。希拉里克林顿说,美国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努力增加美国在非洲市场的存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