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快阿富汗过渡进程 今春提前移交安全控制权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12 09:24:57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会晤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后宣布,美国与北约将在今年春天提前向阿富汗移交安全控制权,由阿富汗军队在作战行动中发挥主导作用。

  奥巴马当日在白宫与卡尔扎伊举行闭门会晤,随后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上述决定。卡尔扎伊1月8日抵美访问,已先后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奥巴马表示,从今年春天开始,阿富汗军队将发挥主导作用,美军及盟军转而发挥辅助作用,主要任务将从作战变为向阿富汗军队提供培训、建议及支援。

  这一过渡明显比原定计划提前。在2012年5月举行的北约芝加哥峰会上,奥巴马及北约首脑曾确定今年年中向阿富汗政府移交安全控制权,继而2014年年底撤出全部作战部队,结束阿富汗战争。

  按照奥巴马政府原来设想,2014年后仍会有少量美军留在阿富汗,继续在当地围剿“基地”组织分子并为阿富汗军队提供培训和支援。现在这一驻军规模引来诸多猜测,从1.5万人、9000人乃至“零驻军”不等。

  联合记者会上,面对媒体追问,奥巴马称目前他仍在听取前后方将领的意见,尚未完全敲定此事,预计将在“今后几个月”宣布下一阶段的撤军计划。

  自2001年10月开打,阿富汗战争已持续11年,历经两任美国总统。目前在阿富汗驻扎的美军约6.6万人,加上北约及其它盟国派驻的部队共约10万人。

  迄今除驻军规模,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留守美军能否在阿富汗享受法律豁免。从去年年末开始,美阿着手就此事展开谈判,希望在今年达成协议。美国一直强调无意在阿富汗设立永久军事基地,但竭力寻求2014年后的留守美军应免受阿富汗国内法律管辖。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