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无法出席就职仪式国内反应不一 美国祝其早日康复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0 08:57:09
分享

查韦斯无法出席就职仪式国内反应不一 美国祝其早日康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非常关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病情,真心祝愿他早日康复。

***总统缺席就职典礼国内反应迥异

官方正式声明8日公布后,查韦斯的支持者对这个决定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查韦斯作为委内瑞拉总统是国内民众的选择,不能因死板的时间规定而忽视大部分人的心声与选择。民众表示,宪法虽规定了总统应在1月10日当天在议会宣誓就职,但也同时指出倘若有突发原因出现,当选总统可以改在该国最高法院前宣誓就职,而在最高法院前宣誓就职的时间则没有硬性规定。

但一些反对派的支持者却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们认为目前委内瑞拉经历着一个没有总统执政的“真空”状态,对此,政府应该宣布“总统暂时缺席”,并启动相应的宪法程序,甚至重新进行大选。

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8日呼吁称,查韦斯目前的任期在10日就结束了,最高法院应就此做出裁决。其他反对派领导人也主张,总统就职典礼不能延期,如果查韦斯不能在就职日回国,全代会主席应该就任临时总统。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各地为查韦斯祈福和加油的活动一直未停息过。大批查韦斯的拥护者走上街头,高举标语与画像,为总统送上最真诚的祝福,表达他们对查韦斯最崇高的敬意和祝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