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与南苏丹同意缓解紧张局势

来源:人民网
2013-01-07 15:35:37
分享

苏丹与南苏丹同意缓解紧张局势

苏丹总统巴希尔(左)和南苏丹总统基尔(右)将会晤。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6日电】一名非盟官员说,苏丹和南苏丹总统5日同意无条件加快落实去年9月达成的沿两国边界设立非军事缓冲区、允许南苏丹通过苏丹领土出口石油的协议。

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南苏丹总统基尔于4日和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晤,以解决陷入僵局的石油出口问题。

非盟调解人、南非前总统姆贝基5日晚向记者表示,两位总统同意“尽快采取一致行动,无条件落实协议内容”。

姆贝基说:“事实上,我们对会谈结果非常非常满意,因为它为落实协议铺平了道路。两位总统还同意尽快采取行动,无条件落实所有现有协议。”

姆贝基说,非盟调解人将向两国官员提交恢复石油出口和沿两国边界设立非军事缓冲区的时间表。时间表将在1月13日之前制定好。

另一位调解人、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对苏丹和南苏丹总统达成共识表示欢迎。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5日电】调停人说,苏丹和南苏丹两国总统今天同意尽快落实去年9月达成的安全、边界和石油问题协议。

由于两国关系紧张,南苏丹去年1月停止生产石油和通过苏丹领土出口石油,此举导致这两个邻国的收入减少。两国领导人今天达成的协议为解决争议问题的谈判取得进展带来了新希望。

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执行小组领导人、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在亚的斯亚贝巴说,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南苏丹总统基尔再次达成重要协议,同意“无条件”落实去年9月达成的协议。

姆贝基说:“我们的工作小组正在为落实所有已达成的协议制定时间表。”他还表示,非盟将在1月13日前完成这一工作。

两国去年9月达成的协议内容包括沿两国边界设立非军事缓冲区、允许南苏丹通过苏丹领土出口石油等。两国军队在2012年3月和4月几乎全面开战。

这次两国首脑会议是由非盟斡旋促成的系列谈判中的最新一次。

主持此次会议并协助调停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说,他对会议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满意”。他对记者说:“我很高兴瓶颈现在终于突破了,而且落实协议的工作也开始了。”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6日报道】苏丹和南苏丹领导人已同意实行一系列措施来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包括沿两国边界设立缓冲区。

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南苏丹总统基尔率团于4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展开为期两天的会谈。

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执行小组领导人、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在会谈结束后表示,苏丹和南苏丹领导人已承诺“无条件”落实去年9月达成的协议。

除了设立缓冲区,两国还同意恢复石油出口和跨境贸易,以及从有争议的边界地区撤军。

一份官方文件显示,非盟的调解人将制定落实所有协议内容的时间表。时间表预计将于几天后公布。如果苏丹和南苏丹遵照时间表进行落实,两国将设立非军事缓冲区。

姆贝基称,苏丹和南苏丹双方应在本月13日前为落实所有协议内容做好相关准备。

自南苏丹于2011年7月独立后,两国一直濒临开战边缘。在此次会谈展开的几天前,双方还互相指责对方越过有争议的边界。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