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航母伙食:辽宁舰一日六餐中西结合

来源:中青在线
2013-01-02 10:10:07
分享

盘点各国航母伙食:辽宁舰一日六餐中西结合

记者在辽宁舰上看到他们采取中西结合、丰富多样、能量充足、均衡膳食的伙食管理模式。为满足上千人就餐,他们依托多功能蒸烤箱、切菜机、馒头机、大型汽锅、豆腐机等炊事设备,按照“统一食谱、分区制作、协调分配”的加工原则,在5个膳食加工区、3个主食加工区、1个面包房同时加工,确保饭菜供应及时;他们还打破传统集中就餐模式,采取一日六餐、自助为主、分餐和送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延长就餐时间,满足了全体人员不同时间段的就餐需求。图片来源:中国军网海军频道

中国:东西南北大杂烩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加上地域广大,各主要菜系均有大批拥趸。因此,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施工改造期间,就充分考虑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指战员们的多样化饮食要求,相应的后勤保障工作的复杂程度,在整个中国海军当中也是数一数二的。

据《解放军报》等官方媒体报道,“辽宁”舰上共有5个膳食加工区、3个主食加工区、1个面包房,同时开工可保障上千人就餐。采用一日六餐制,对因工作需要不能离开岗位的人员实行送餐,对其他人员推行自助餐。舰载机飞行员有单独的餐厅,飞行期间除正常供应餐饮,相应增加各种“间餐”,赶上夜间出动,还会专门为晚归的飞行员供应夜餐。

从公开报道看,“辽宁”舰上的饮食供应基本实现了中西结合,花色繁多,兼顾不同地域、民族等饮食特点。无论来自哪里的舰员,都能在这里感受到熟悉的家乡气息。餐厅提供的主食包括馒头、面条、米饭、面包等,副食制作方法更是数不胜数,煎、炒、炖、煮、炸等样样俱全。宫爆鸡丁、红烧丸子、打卤面、饺子……东西南北的各路特色美食在这里汇集一堂。舰上还有酒吧,分闹吧和静吧,紧张的工作之余,舰员们很喜欢来此放松神经。

“辽宁”舰舰长张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舰上一千多人每天消耗的食物达到10吨到12吨(应该是指食材原料的重量),由此可见,中国航母对舰上饮食确实下了一番苦功。(青年参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