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扩建定居点 抗议巴勒斯坦获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2 09:30:07
分享

以色列扩建定居点 抗议巴勒斯坦获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抗议巴勒斯坦获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30日报道,以色列安全内阁当天批准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新建3000套住房,此举旨在抗议联合国29日批准给与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巴以和谈进程也因此蒙上巨大阴影。

以色列在本月早些时候就曾宣布,将批准在东耶路撒冷和比兹卡泽夫定居点新建1200套住房,以此作为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向联合国递交观察员国申请书的回应。

在联合国29日批准了巴方这一申请后,以色列次日即宣布将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新建3000套住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官员阿什拉维公开谴责了以色列的这一决定,称这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行径”。巴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进一步指出:“这是对国际社会的挑衅,也是对两国方案的执意破坏。”

据了解,目前已有50多万犹太人定居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而该地区是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未来首都。如果以色列继续在这一地区扩建定居点,巴以冲突必然升级。

更糟糕的是,以色列安全内阁还在加速批准在饱受争议的E1地区新建1000套犹太人定居点住宅。E1地区位于耶路撒冷和犹太人第三大定居点马阿勒阿杜明之间。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犹太人定居点将在“绿线”(1967年中东战争前停火线)之外的东北部连接耶路撒冷和马阿勒阿杜明,分割约旦河西岸的南北部,进而造成未来的巴勒斯坦国难以正常运转。

事实上,以色列扩建定居点是一直巴以和谈的最大障碍之一,另一主要障碍是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巴以和平谈判于2010年陷入僵局,至今未有进展。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曾多次表示,除非以色列完全冻结定居点建设,否则巴方绝不会重回谈判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蔡东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