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海王星“珠光宝气”?科学家推测表面存在钻石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30 10:16:01
分享

天王星海王星“珠光宝气”?科学家推测表面存在钻石海
科学家称天王星和海王星上可能覆盖着钻石海。

天王星海王星“珠光宝气”?科学家推测表面存在钻石海
科学家们认为,钻石海的说法有助于解释这两个星球的磁极偏离和表面组成成分之谜。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也许让一众富豪和名人的注意力从星光熠熠的顶级宴会转移到科学界很困难,但也并非完全不能实现。日前,科学家们在海王星和天王星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就有可能会吸引他们的注意——海王星和天王星上或覆盖有大片液态钻石海,海面上还漂浮着类似于冰山的、体积庞大的固体钻石。

在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之后,科学家得出上述结论,并认为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这两个星球的一些奇怪特性。

在其中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把钻石放在与海王星上一样的高温高压环境之下,检测钻石的变化。海王星的压力为地球零海拔的1100万倍,温度为5万摄氏度。

实验结果显示,在压力提高至零海拔1100万倍时,钻石变成液态;之后再把温度提高至5万摄氏度后,部分液态钻石会再次变成固体。但奇怪的是,这些固态钻石会漂浮在液态钻石之上,就像是“钻石冰山”一样。

科学家们认为,钻石海洋的说法解释了海王星和天王星磁极倾斜之谜,这两个星球的磁极偏离地理极60度左右。此外,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海王星和天王星10%的表面成分为碳元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