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爆发后穆巴拉克时代最大规模示威 穆尔西态度松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9 08:54:24
分享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穆尔西26日同意限制其上周发布的扩权声明的范围,这意味着他不能凌驾于一切司法审查之上。一项与最高司法机关达成的协议将使得穆尔西的大部分行为受到法院审查,但是似乎保留了一项至关重要的权力:保护国家的制宪委员会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前不被法院解散。

总统的一名发言人宣布了这项协议,而截至当天晚间,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法官的证实。

报道还评论称,这项协议对于埃及的新秩序而言是个转折点,因为这是尊重法律和法院独立性的胜利,同时也表明埃及的新领导人能够在国家利益面前作出艰难妥协。穆尔西通过此举事实上撤销了他的法令中那些引发篡权争议的部分。

***示威达到高潮

27日夜,埃及首都开罗、地中海海滨城市亚历山大、运河之城塞得港等地爆发“自穆巴拉克下台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并发生暴力冲突。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冲突已造成数百人受伤,3人死亡,穆斯林兄弟会位于大迈哈拉省的总部被烧,燃起熊熊大火。内政部的公报指出,有218名警察和安全部队士兵在冲突中受伤。

美国媒体称,超过20万抗议者聚集在解放广场上,那些曾经用于推翻前领导人穆巴拉克的标语和口号如今把矛头指向了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巨幅标语上用醒目的大红字或大黑字写着“打倒宪法声明”、“保卫革命果实”和“穆尔西滚蛋”之类的话。

抗议人群中一位名叫蕾拉•萨拉赫的家庭主妇告诉记者,她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投了穆兄会的票,但现在“人们看穿了穆斯林兄弟会,我们揭露了他们的真面孔”。萨拉赫说,穆巴拉克之后,埃及不会再接受独裁统治,“就好像一个饱受家暴的女人离了婚,恢复了自由身,如果再嫁的话,她绝不会同意过哪怕一天受虐待的日子”。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表示,他们计划在30日举行另一场大规模示威游行。而穆兄会则发微博警告称,如果反对派能拉来二三十万人,那么“迎接他们的将是数百万穆尔西的支持者”。此外,12月2日埃及宪法法院将裁决是否解散制宪委员会,一旦法院方面作出公开抵抗穆尔西、解散该机构的决定,埃及社会恐怕会陷入更加混乱的动荡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